wh布丁

最近的兴趣: INTO1
二次元相关有些出坑,因此lof这边已经很久没有更新了。

【分析】关于云雀那些我不同意的观点

祝云雀生日快乐,拖了四年的东西今天给他。

------------------

先发在贴吧上的,链接在此:(点击这里

很长!图多!而且不太小!流量的话请小心,手机也请谨慎(因为放在这里真的很长)

------------------


起这个题目,是因为以下关于云雀的这些观点/分析,很多是我大约八年前刚入坑的时候就见过一些人说的。慢慢地,我注意到很多人在讨论或提及云雀时都会说出同样的观点。

可是呢,当年的我要么是不知所以然于是人云亦云,要么是不同意却不知道如何反驳。当我终于形成了能说服自己的观点后,我又不逛贴吧了,所以这些话我也无处可说。

事先声明,我有大概四年没逛贴吧之类的东西了,以下观点是否依然是主流,我也不知道。反正都这么多年了,正好赶在云雀的生日说一下好了。

--------------

概括一下,下面前4条,我觉得是人们想把云雀显得更“有人性/通人情”而有的想法。之后详细点说。

 

一、

——不打小孩和女生/对小孩非常温柔。

证据基本为:

1.不打又群聚又吵闹的蓝波。

2.动画原创,185(?)集保护京子小春。

3.动画原创,18集收下一平送他的巧克力。

4.和爱迪尔海德在天台打架时是她先动的手,正式对战没有正面交锋。

 *深吸一口气*——

他知道蓝波是谁吗!!他和京子小春说过话吗!!爱迪尔海德先动的手但不还是被打吐血了吗!!

以下,天台上的互动:


再说了,云雀眼里还有性别啊?按他的逻辑讲,“生态上来讲,有什么不同的”?反正食物链顶端的肉食动物只有自己一个。

狱寺vs希特比的时候还说了一句“戳气球也好,你虽然是UMA但毕竟是女性,我不想直接动手”,然而云雀根本没有对“爱迪尔海德是女的”有过任何表示!正式对战时,他用的语言还是把自己比作肉食动物,把她比作“肉块”。连“猎物”都算不上,或许值得让他消遣,但还是把她鄙视得很彻底。



以及……这台词太糟糕了,云雀我求你快闭嘴吧233。

 

继承式篇这两场男对女的战斗确实都没有采取正面交锋的方式。狱寺对此的看法是“也好,不想和女性直接动手”。云雀对此的看法是“什么意思啊,这么快就投降了”。再说,这样的战斗方式是爱迪尔海德决定的,“避开直接交锋”这个“功劳”也不能被人给了云雀啊。



官方小说《隐之弹2 X-炎》中的《恋爱的尾巴》里云雀还要揍一平来着呢?

简略概括一下内容:

一平喜欢云雀所以悄悄跟着他,却因为害羞引发筒子炸弹而接二连三地误伤云雀身边的风纪委员。这被云雀和风纪委员会当成杀手的恶意攻击,终于调查出杀手(一平)的身份后云雀打算前往阿纲家去处理凶手。Reborn及时赶到,半威胁半交易地让云雀收手了。云雀问他“为什么要袒护那个杀手”,Reborn的回答是“要对女孩子温柔一点”。

从草壁的报告里,云雀已经得知凶手是“住在草食动物家的小孩”了,可他还是对着“小小的脑袋”挥下了拐子(这时有烟雾,他并没有看见“小小的脑袋”其实是Reborn)。两人说了会话后他也表明了,还是打算前往阿纲家收拾真正的凶手(一平),这才被Reborn制止。

把片段放上来,愿意感受的可以看看:


如果不把官方小说当真,动画原创也没什么可当真的。再说了,我并不觉得185(或许是184,有点记不清了)集保护京子小春有什么“对女生好”的。又不是说如果是没战斗力的男生(风太,入江正一之类的)就会让他们死了。而且他在400话说了除了六道骸以外他谁都可以帮233。

总之,我觉得云雀并没有特别地去对女生和小孩好,因为他根本没有去刻意因人的性别和年龄而把他们区分对待。比如Reborn被他叫做“小婴儿”,可云雀也没有去对Reborn“好”啊。刚登场那一话不还是去打他了吗(当时他还不知道Reborn其实很厉害)。反正如果这个角色有足够实力或者惹到自己了,云雀就会想和他(她)打。

--------------

二、

——没有安全感,极度浅眠。

 

因为花瓣落下被吵醒那个是动画原创好吗!漫画里是被一平的筒子炸弹吵醒的。蓝波的手榴弹都没给他吵醒还浅眠?



我要是没记错动画里也有手榴弹的吧。花瓣什么的绝对是在整阿纲。


还有赏花(漫画43话)时说的“站在尸体上我才会觉得安心”。看了这里说云雀没安全感的人……语文老师没给你们讲过联系上下文吗?

上文: 

下文:


不习惯站在“人”的上面,所以要站在“尸体”的上面,怎么看都是为了吓人说的话吧?隐藏意思是“必须杀了你们我才能安心赏花”不是吗?正版漫画擅自把台词改了,因此805927的反应就显得很奇怪。

原版:


腾讯:


还是安全感,328话,D·斯佩多刚走,805927RL都在旁边,他躺地下就睡着了!在逗我吗!


我还见过人说他讨厌群聚是因为“和别人在一起时没有安全感”。原作对他的表现根本不是他怕和别人在一起,而是他不屑于和别人在一起。

再说了,他自己不就是最好的安全防卫吗。

-------------

三、

——十年前的云雀在黑曜vs六道骸之后不再轻敌,不再笑。


云之战后“猴山老大”那次,被Xanxus利用了吧?

未来篇要“制裁”幻骑士那次,要不是狱寺来了差点挂了吧?

彩虹代理篇第二次对Xanxus,看后来也怀疑自己是否能赢然后脸上爆血管了吧?要不是迪诺干扰了玛蒙他绝对在那就输了!关键是这场战斗他连续两次轻敌,对手还是那个指环战就整过他的人!就这还不长记性的。



其实彩虹代理篇云雀怀疑胜利那里我觉得还挺不错的。风信誓旦旦地说云雀不会怀疑胜利,结果云雀被玛蒙困住后,面对Xanxus的攻击怀疑胜利了。之后云雀还是觉得自己能赢Xanxus,结果看到愤怒的Xanxus发动的攻击时又发现自己可能赢不了了。这里不仅打了风和云雀的脸,还打了读者的脸啊。在此之前,我的看法和风一样:云雀不可能会怀疑自己的胜利的。然而出现了!两次!



 

相对于云雀,六道骸倒是很能吸取教训(雾之战后对Xanxus说的“最好不要小看那个看起来比你弱很多的继承人候补”,还有338话和D·斯佩多说的“你不了解云雀恭弥,困境只能让他成长得更快”之类的。他自己原来是小看过阿纲和云雀的,然后被打脸了)。

 而且,笑其实也有啊!不过是日常篇的剧情没那么严肃,所以笑的时候会更多啊。日常篇之后云雀出场基本不是和人战斗就是看人战斗,可你也能看见他在这种时候也还是会笑的。


-----------

四、

——掩饰着焦急救库洛姆

 

哪里焦急啊我去?!你们哪里看出来的?“掩饰”焦急不就是毫无表情吗!那我说他“掩饰”着喜悦的心情是不是也没毛病?他有什么理由焦急,他知道如何救她!为什么你们都非要说他焦急了!尤其是原来见的一个牛人说的“极度焦急与莫大痛苦”。


告诉我你哪里看出的莫大痛苦??

------------------- 

那么以上是“让云雀显得更有人性”的四条观点,吐槽完毕。

觉得1和2~4也有点不同,那就是2~4有点弱化他。至于“弱化”我也不知道是否用词恰当,我想用的形容是“only human”。就是“也只是人类”这种感觉。如果我看到一个冷漠强大的人有了伤感、悲愤、恐惧、痛苦或感动、喜极而泣、对人关爱、为同伴牺牲自己这种“弱者”会有的情绪或行为,我会觉得这人“原来也是‘only human’的”,然后可能会对这个角色产生一些同情、理解,也许还有心疼的感觉。云雀这个角色并不是要被我们拿来心疼的。当然你可以心疼他,我只是说天野明根本就没有打算把云雀描写成一个会让读者去同情去心疼的角色。因为被人伤害过所以缺乏安全感,想掩饰脆弱所以追求强大,冷漠的外表下藏着的是一颗单纯善良又柔软的心……


我没瞎编,这都是我见过的观点……天啊,这个悲情的家伙是谁啊??

 

还有一点无关紧要但就是想说说的,我个人所读的文字(同人文,分析等)中,整体来讲中文的更偏向于把云雀写得更通人情,英文的更喜欢把他往另一个方向写。简单粗暴,逻辑性很强,但与此同时感觉要更冷一些,甚至有点冷过头。

冷淡的云雀我其实可以理解,首先他的世界观就太不像正常人的了。从刚登场就有表现了,把人看作普通动物。“咬杀”,“弱小的草食动物群聚在一起”,以及打倒805927的时候说的“一只,两只,三只”。还有“猎物”,“猴山老大”之类的词,至于继承式篇和彩虹代理篇,类似的话就更多了。

越写越觉得云雀中二病入膏肓……不过十年后的他除了“咬杀”以外就没再说这种话了。

我觉得他的这种世界观是把他与“人性”的距离拉远的主要因素,但我也不是说云雀这人是没有人性的。他确实也是有更接近于正常人的一面的,只是少见一点而已。

他会温柔地对待小动物,也会帮助别人。还有一个我觉得值得单说,是继承式篇点醒阿纲那里。这种时候我也会觉得,云雀确实还是有人性的一面的,不过没有上面四条观点那么明显罢了。尤其是没有2~4那种“only human”的无奈感。

所以我最后的结论是,云雀是存在人性的一面的,但比正常人离“人性”远。温柔的云雀和冷淡的云雀都是我们原作里看到过的,只是写起来的时候,程度要注意适当把握。


这样思考的话,六道骸这个臭名昭著的杀人犯是比云雀要更近人性的。但我这次不是来写六道骸的,所以就以后再说吧。

--------------

4.5

然而还是要再废话一句。感觉看家教越前期的人越觉得云雀和六道骸相似,越到后期的人越发现云雀和六道骸不同。反正我自己是这样的。

--------------

5~6条是人们想要加强(?)骸云的关系而想到的“CP亮点”。可惜是错的。我并不是黑CP,毕竟骸云是我最喜欢的CP之一,但看到这些“分析”的时候我还是想呵呵。


(下面这个是我最最最怨念的一条了。亏我在贴吧上待了那四年,我怎么就从来没见过有人给出正确的解释?我怎么就没有自己想到??于是,以下就是我拖了四年才发出来的东西。)

 

五、

——十年后的云雀救库洛姆是因为六道骸。

 

六道骸?为啥?稍微动动脑子就知道不对劲吧?六道骸死了库洛姆很可能会死,但反过来库洛姆死了根本不代表六道骸会死啊?至于那些说是“为了以后能见六道骸”的人,现在的剧情是“六道骸十有八九是死了”(碧洋琪:“给库洛姆的力量全面断绝了,我们要做好最坏的准备”),救活了库洛姆也见不到六道骸的啊?即使能,你们这说得好像如果库洛姆和六道骸没这种特殊的关系,云雀就会让她死了一样!


这就是当年我觉得不对劲,却后来才知道如何反驳的观点。云雀说的这句话不是对库洛姆这个人的关心,更没有对六道骸有任何关心的成分。

正确答案在此:十年后阿纲的计划除了入江正一就只有云雀知道。聚集守护者和彭格列指环。此时六道骸很有可能是死了,如果库洛姆也死了,即使有雾之戒,两个雾守都死了能行吗?

 

还有人把“你死了就麻烦了”的日语原句找出来,说是有授受动词,所以是“你死了会让我困扰,让‘我’困扰哦~~”,然后就得出一定是在说六道骸的结论。逻辑何在啊??你以为分析语法显得很高大上就能说服我们这些没学过日语的人吗?授受动词又怎么样啊?让“我”困扰又怎么样啊?这不还是因为十年后的阿纲把计划托付给了云雀,所以库洛姆死了会导致计划失败,然后计划失败的话云雀会困扰吗?


还是之前提到的说云雀“极度焦急”的人,“云雀为什么要救髑髅呢?她对彭格列很重要吗?”我只想说,你智障吗!!就是因为对彭格列重要才救的啊!从未来篇开始就说要把守护者(和指环)召集起来,两个雾守,六道骸被关在复仇者监狱里(而且可能死了),库洛姆拿着彭格列指环从十年前过来了,你说她重要不重要?

啊啊啊为什么我花了四年才发现这点??


---------------

六、

——六道骸附身云雀攻击阿纲是为了把云雀带离战区。

 

是个头!往阿纲那里冲了过去,(因为云雀的身体被自己打得伤势太重,实在没法用了而)倒在阿纲的旁边,立马换成就在旁边的碧洋琪和狱寺的身体攻击阿纲。这一句话我也见过多少次了!你们想想好吗!云雀压根就是被弄到更会被攻击的地方了!之后并没有波及云雀是因为阿纲跑开了啊!



---------------------

下面这个就跟云雀的性格或骸云没什么关系了。

 

——“为什么骸打败了云雀,云雀还是最强?”

 

这个其实在我看来没有之前那些“碍眼”,但我还是想说说。

六道骸把云雀打成那样是因为云雀当时有晕樱症啊!云雀趴在那动不了,如果我的道德底线和六道骸的一样低,我也能给他打成那样好吗!

而且之后。重伤(“你连站着都吃力吧。我打断了你几根骨头来着?”)的云雀和满血修罗道(提高格斗水平)的六道骸能打得不相上下。

啊不,正如我弟弟补充的那样:“哪里不相上下,六道骸被打飞了好吗。”

还见过有人说“最强的两个守护者,云雀和六道骸”之类的,其实也没什么……因为按实力排下去也就应该是六道骸了。不过这样的说法感觉像是两个人并列一样,而原作只有多次说过云雀是最强守护者。

 -----------------


说完了!求交流!我其实是很友好的(<ゝω・)☆




评论(52)
热度(271)
  1.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wh布丁 | Powered by LOFTER